香港太陽能政策發展工作坊 2016 2018-02-23T06:55:02+00:00

香港太陽能政策發展工作坊 2016

工作坊(第一場): 114 (), 上午 9:30-下午1:00  // AAB 1312

工作坊(第二場): 115 (六) , 下午 2:00 – 5:30 // AAB 505

地點: 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AAB)

Deliberative Workshop on Solar PV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Prospects and Policy Challenges

Workshop A: 4th November (9:30a.m.-1:00p.m., Friday) // AAB 1312

 Workshop B: 5th November (2:00-5:30p.m., Saturday) // AAB 505

Venue: Academic and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AAB),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Kowloon Tong

To view this page in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工作坊概述及目的

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針對氣候轉變以及過度至全球性的低碳能源系統等都是我們現今社會必須正視的環境挑戰。太陽能曾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但由於近年太陽能光伏板的價格逐漸降低、技術日漸成熟,太陽能已被各界認可為一種主要的能源科技。近年,太陽能在技術和價格上的變化已經引起不同政府關注,紐約、倫敦、首爾、東京以及星加坡等世界各大城市率先引入主要的太陽能政策、激勵措施及安裝容量目標。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上其中一個人口最密集的城市,香港不但有責任正視上述的挑戰,並且有發展太陽能的潛力和可持續地供應香港電力。可是到目前為止,香港對於推行大型太陽能發展的政策和方向仍然沒有定論。

這個工作坊有三個主要目的:

一) 提供一個合時的平台,與各持分者聚首一堂,一同為香港探討太陽能光伏的發展方向;
二) 基於能源政策改動和香港普遍市民對太陽能的接受程度的大前提下,幫助香港市民去了解,學習及辯論太陽能的政策;及
三) 讓市民深入地了解在香港推行太陽能政策的正反意見。

這個工作坊將會集中探討香港大規模發展太陽能的四大議題:

太陽能的發展潛力

太陽能的技術挑戰

太陽能發電成本及其對電費影響

太陽能的政策及規管

工作坊的四大特點

1) 這是一個難得的平台

讓參與者有機會與約三十名志同道合、又或者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商界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或社區機構人士聚首一堂,一同為香港探討太陽能的發展方向。

2) 我們將採用一種有建設性又創新的模式(改良自美國史丹福大學開發的「商議式民意調查」方法)進行這個工作坊

屆時,透過小組討論、專家答問、大會互動等環節,參與者將與其他參與者討論各自的不同意見,並可以向專家提問或請專家澄清重要議題。世界各地很多曾經參與過這類工作坊的人士都覺得這種討論模式很有趣、亦很有價值。

3) 參與者將成為香港首批市民親身體驗「香港太陽能地圖」(網上試驗版)

屆時,參與者可以計算自己住宅天台的太陽能發電潛能,推算不同政策條件下,所獲得的經濟得益和所需成本。

4) 香港特區政府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偉文教授將會擔任大會主持

透過這個工作坊,政府將會聆聽到您的寶貴意見,您的建議將可能影響日後相關政策的制定。

蘇偉文

香港特區政府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工作坊程序表

我們將會舉辦兩場半日的工作坊,兩場工作坊的模式一樣。

第一場
日期: 114 (星期五)
時間: 上午930分至下午1

第二場
日期: 11月5 (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30分

應邀出席的專家名單

梁國熙

香港城巿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

副院長及教授

Prashant Vaze

消費者委員會

策劃及商營手法事務部總主任

 

熊天佑

消費者委員會

策劃及商營手法事務部首席主任

 

陳創基

中華電力

策略規劃及法則事務總監

 

余德秋

香港電燈集團

發展總經理

 

梁展鵬

W3 Corporate Ltd.

總監

 

黎廣德

低碳亞洲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簡介文件

這份「簡介文件」是這個工作坊的關鍵組成部份,這文件為參與者提供一個簡要的概覽,幫助參與者了解太陽能發電在全球及本地的發展概況、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各大太陽能政策的利與弊等。請按這裡或按圖片下載簡介文件。

第一場 (11月4日,星期五)

第二場 (11月5日,星期六)

地圖及指示

查詢/聯絡

若您對本工作坊有任何疑問或查詢,歡迎與馬雅燕博士聯絡(電話:34117753,電郵:aesc@hkbu.edu.hk)。

主辦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研究中心

協辦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
美國史丹福大學協商民主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
香港大學地理系

贊助機構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支持機構

思匯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