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陽能學校工作坊 2018 2019-08-12T04:51:19+00:00

香港太陽能學校工作坊 2018

時間︰2018年6月30日﹙六﹚

上午 9︰00至下午1︰00

地點︰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AAB)502室

工作坊背景

我們是來自香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研究中心、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地理系、物理系以及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的研究團隊。我們現正與綠色和平合作進行一項名為「香港中、小學發展太陽能的潛力與挑戰」的研究項目,現在誠意邀請 貴校參與香港太陽能學校工作坊,分享 貴校對發展太陽能、STEM及環保教育的經驗和看法。

以下是是次研究項目的主要目的:

  1. 透過統計學校數目、安装的太陽能系統類型和已安装的系統容量,以及記錄其電量輸出、系統性能、教育價值、經濟效益和太陽能項目的現時情況, 評估現時中、小學現有的太陽能項目;
  2. 分析已安裝或未曾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學校在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資金安排、安裝程序、維修保養和教學用途上的經驗和顧慮;
  3. 估計「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補貼」對學校的太陽能項目的潛在影響; 以及
  4. 透過以互動形式進行的工作坊,促進對關於可再生能源議題的探討和加強學生及學校代表的能源知識。

工作坊概述及目的

在過去的兩個月,我們已訪問22間香港中、小學,在現場亦進行了太陽能評估。我們「香港中、小學發展太陽能的潛力與挑戰」研究項目的下一步,將是籌備一個半天的工作坊,讓不同學校的老師交流和討論對香港中、小學的太陽能發展的意見及政策提議。

與此同時,我們將舉辦讓受訪學校學生參與的太陽能發電DIY體驗課堂和網上太陽能地圖的體驗活動,相信這個跨學科的活動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加強學校STEM的教學目的,以及促進教育工作者的知識交流。

工作坊目的:通過小組討論促進對可再生能源議題的討論,以及提供一個讓參與老師在太陽能應用上交流知識和經驗的平台。同時,以互動形式的教學活動提升參與學生對能源方面的知識和關注。

工作坊形式:包括分享太陽能學校研究的調查結果、來自受訪學校嘉賓的分享、座談會、小組討論,以及DIY工作坊。

工作坊程序表

應邀出席的專家名單

黃宏輝

教育局

高級課程發展主任

朱明德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策略規劃高級經理

梁偉堅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客戶服務發展主管

梁國熙

香港城巿大學

能源及環境學院教授

羅惠儀

香港大學

社會科學學院策動永續發展工作坊副總監

首席講師

馬雅燕

香港浸會大學

亞洲能源研究中心總監

地理系助理教授

李逸燊

綠色和平

項目主任

梁展鵬

W3 Corporate Ltd.

總監

劉掁輝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老師

梁公輔

保良局世德小學

老師

杜家慶

佛教榮茵學校

校長

活動花絮

主辦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中心
香港浸會大學
協辦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
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
綠色和平
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

若您對本工作坊有任何疑問或查詢,歡迎與馬雅燕博士聯絡(電話:3411 7187,電郵:aesc@hkbu.edu.hk)。

——————————————————————————————————————————————————————————————————————-
*AESC will take photographs and videos at the Renewable Dialogue Workshop to reproduce and to distribute in AESC’s educational, news, or promotional materials and AESC’s publications, whether in print, electronic or other media, including the AESC website. By participating at this conference, you permit AESC to use,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photographs and videos taken of you for such purposes.